close



要寫這篇文其實也想好久了,回來也過半年了,但都沒下文,久了連記憶力都開始退化,
直到前兩天有位愛咪麻來留言,寫了一大篇,而且我們也太多共通處了吧!小孩都一歲半左右,都在同一個月子中心,
也都要去或去過日本,而且都是自己規劃的唷!所以熱血一下啦!

要寫怎麼【做】這本旅遊書,其實是原自於所有自助行都必定參考的網站!  背包客棧~
這個網站分門別類的按照洲別,國別,再分區域把你想去的地方,必了解,必注意之處都先幫你整理好,
接著再依個人喜好,有特殊需求行程的,Google一下有沒有前人經驗分享,或直接寫在版上問都可以,一定會回覆的,
這麼好用又方便的網站是自助行的人在從有想法到坃回來分享給其他人都會點閱個十幾二十遍也不厭倦的地方!

這裡有個很厲害的人,把行程原本是一張張大大小小的分散資料,集結成冊,不旦把idea分享出來,也把檔案分享出來,
我就是看了她的分享後,加上自己魔羯座【愛假會】【不假手他人】(台)的個性,一點一滴做出屬於自己的旅遊書,
這可是獨一無二的唷!有了這本書,讓我在整整六天內好像有靠山一樣不擔心會迷路,預算超支,或是不知下個景點有多遠,
這些都因為自己在出發前有好好作功課,我們不旦都沒浪費走路找路的時間,還把規劃的行程全部都走完.
而且是2個60歲的阿桑,加一個新手老木,和一個1歲2個月的小小孩!!我真覺得我們超強的!!

首先設定好書內一定要有的資訊,因為是自己要用,所以一定要夠清楚--  地圖 古蹟簡介  車票價格  路線 每日行程等,
你看看我拿了一元硬幣(原本要拿十元,手邊剛好沒有),足足做起來有60多頁,做到後來我都背起來了,我當時想,
有備無患,是吧!自己做的最安心!



我還去買了書套,把所有東西都弄好後,拿到大學附近的印書店(比較便宜),用雷射印刷的比較不會因為下雨糊掉,印彩色的
也比較賞心悅目!
另外再去書店找合適的書套,有了書套,角角的地方比較不會磨損,而且也可以放一些門票小東西,像我下圖左邊那個就是JR
單程給外國人優惠的車票,還有些門票等我也一併折一下或直接放入,很方便!也不會東一張西一張的.
這一本大小約為A4的一半,大概是B5的尺寸!放在包包剛好,字不會太小,也不會太大本很難收.

我也另外做了二本給我老木及保母阿姨,不同的是他們的後面沒有附車站時刻表,其他的行程,住哪,吃什麼,什麼地方的古蹟等
特色都用彩色的印好,這樣將來他們可以看著照片,再對著這本回憶無窮啊!!








有關【行程規劃】
我在做這本時參考了很多網站,一開始的行程我先去看了一輪背包客棧上別人怎麼規劃的,當然啦!一開始東西南北都還
沒有概念,傻傻分不清楚,所以要先去Google一份京都大阪的地圖,也可以直接上【小氣少年】的部落格,他的部落格真的
超超超清楚的,如果你是懶惰規劃行程又想自助遊,這個網站幫你規劃了5日,6日等基本行程,你可以直接拿來加減用,而且
很好用.他也提供了一些地圖,很簡單,把重點都畫進來,廢話的點都不會出現,對於新手真的很方便.

因為我帶了個小孩加二個阿媽,所以我一開始設一天玩一區,例如:嵐山就是一區,就一天,才不會在賞楓這種旺季時,趕車,等
車把時間都耗掉了,也把精神體力都磨光了.雖然我們實際走的感想是一天雖然就一區,但這一區走起來也挺累人的,加上自
由行本來就不是走馬看花,所以時而累了坐著休息,時而看到什麼小店有興趣的就進去逛逛,這樣在走走停停吃吃吃下,一天
也就這麼把行程順順的走完了.

我在規劃行程時會多在同一區加入一到兩個點,是預備用的,如果時間夠就走,時間不夠當然就算了!不過可能我排的點因為都
滿集中的,所以預備的點也都能走完,也因此大家都有種腳快走斷了,但行程剛剛好,大約在下午6點左右就全部結束吃晚餐休
息的將將好滿足感!

在自己親身下海設計規劃行程好了後,再去參考市面上團體遊的行程才發現有天壤之別啊!
旅行社真的是早上在北,下午在南,同一天的行程我是分成兩天,所以去了日本參團那麼多次,每次都有一下車只有40分鐘左右
的參觀+尿尿+買紀念品,做什麼都是趕趕趕.原本是這樣趕出來的唷!這次的成功讓我更下定決心以後都要自助行,唯有把時間
掌握在自己手上才能玩到,看到,買到自己想要的!


我把我們六天的行程也想了一個美麗的名字,看起來好像在參團,但校長兼撞鐘的就是老木我自己一手包辦啦!






在每日行程的安排上,我也學旅行社的編排方式,簡要的把每天的順序列出,再以較詳細的說明,把行程內容寫在底下,
一目了然!













我採單面列印,所以背面都能拿來記一些小事,或花的金額,感想等,也可以拿來蓋到此一遊的紀念章!





有關【住宿安排】
住宿的安排上因為去了六天,常在日本台看到在地民宿覺得很新奇,但好的民宿又不便宜,所以採民宿及旅館都試試的
安排,兩位老人家是很隨性的,我考量勛勛需要活動空間,所以民宿一整棟都給我們使用是最方便的,這次去住的感覺讓
我十分滿意,而且這樣的空間就算來個一家子+老人家也很ok,下次規劃家族旅行時,民宿一定是我的首要選擇!

請參考~

2011大阪 京都親子遊 【宿】融入日本人生活 住 城巽あかね庵 町家

http://www.wretch.cc/blog/AlanandSunny/36019568

2011大阪 京都親子遊 【宿】酒店式公寓 住 京都 馨樂庭酒店


http://www.wretch.cc/blog/AlanandSunny/36040409







有關【預算的拿捏】
底下是我按每天行程必坐,要吃,要玩等的門票,車票等資訊,再做成一張表,在這之前,我先上日本的各種交通工具網站,
把A到B的點輸入,它會跑出價格及路線,甚至是時間,所以在時間,金錢的安排上就能預先有大概的了解,再把每天要吃
的價格抓一下,就會跑出底下的表.

基本上吃的部份我只求不難吃,乾淨就好,我沒有特殊要吃什麼懷石料理,所以不花大錢在吃上面,日本因為很乾淨,就
算觀光景點路邊攤也很ok,很美味,邊玩邊吃邊走會把其中一兩餐的時間模糊掉,所以抓個大概就好了.再加個20%預留
款,應該就滿夠用的.
















有關【交通安排】
這部份如果要詳細說,要說很久很久,因為日本的交通也滿複雜的,所以建議先上背包客棧上的置頂文先耐住性子好好
的看一次,應該會有概念.

我這次很自豪的還有一個部份就是交通,我跟兩位老人家打包票,除了船及直升機外,
飛機  JR  私鉄  地面上行駛的鉄道  公車  電車  觀光小火車  南海電鉄 地下鉄 等等,六天下來大概坐了有十種吧!
而且各有特色,我盡量排去回坐不一樣又不會特別貴的,因為老木我自己也很想體驗看看,所以在交通的安排上下了很大
的苦心.也印了一大堆像下圖一下這種密密麻麻的時刻表.它們的時刻表我記的沒錯的話3個月左右會換一次,不要太早
印,轉下來後我又用word去排版成大小剛好可以印的,你看看最下面那個厚度,大概占了這本書的一大半吧!

你問我有沒有用到?
只能說時間是彈性的,我預先設定的班次都沒坐到,但是方向都有坐對,而且路長在嘴上,眼睛上,那裡的漢字清清楚楚,
只要別太緊張,要坐前再問一下站務人員確定一下都很ok,我覺得是不需要印這麼一大堆的,不過擔心的話印一下也ok啦!












自製的旅遊書陪我六天吃喝玩樂!也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哈!
更是往後回憶時的大功臣!

下次出遊搞剛的老木仍會如期出馬,不管去哪裡,事先規劃才能玩的盡興又安心,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sunny1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