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不吃飯,若非生理性原因(例如生病或先天身體構造有異),一般而言是十分普遍的問題!

勛勛給保母帶一直相安無事,因為信任他的帶法,所以平時很少過問他帶小孩的方式.一切以相互尊重,給予空間為主.

最近勛勛很不愛吃飯,很多食物到了口中,像食物調理器一樣嚼一嚼就吐出來,讓保母及婆婆很傷腦筋.

一直要我帶他去看醫生.因為先前常生病,一下發燒出疹子的,大醫院小診所不知看了幾次,每次去看保母都會隨行,

也是他發問求助的時侯,不吃飯是他常問的問題,而醫生會在檢查排除生理性原因後教我們要耐心的用對方法,

才能順利讓小孩吃飯.


但勛勛還是常在吃飯時間吃太少,玩太多,讓保母很傷腦筋,加上保母是婆婆的鄰居,每天婆婆不定時都會去探望孫子,

詢問吃飯及生活情況,以保母不打罵小孩的情形下,勛勛自是有恃無恐的選擇性吃喝,兩位長輩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敏

感的日日更加強注意不吃飯的狀況.


當保母跟我反應這種情形越來越嚴重時,一開始我請他多更換食物,一直吃泥狀物是大人不斷吃一樣的食物也會討厭,

他告訴我他換過麵或其他,勛勛一樣吃沒兩口就跑來跑去,要不就把食物咬一咬吐在桌上抹一抹,或丟地上.玩食物成份

大於吃.根據網路媽媽們的經驗談及醫生的建議,應當堅持吃完再玩,或不吃時中間不給任何安慰劑(餅干糖果等),等下

一餐自是會吃.同時在接近兩歲左右應該開始學著使用餐具,也不以泥狀物為主食.


這些論點保母積於勛勛反抗大哭下全部失敗,以愛孫的出發點帶孩子使勛勛只選愛的重口味食物吃,吃飯時間時不好好吃,

忍耐著晚上睡前有一頓最愛的牛奶,大喝個200-300cc.

又聽了左右鄰居你一言我一語的好心建議,把一個普遍小孩會發生的問題擴大,我查詢過後的建議還被扭曲,隔餐吃變成

餓個二,三天再餵,儘量不打泥瓶餵是為了練習吃固體有硬度的食物變成我不讓瓶餵??

坦白而言,聽到這些我真的很不開心.


勛勛是我的第一個小孩,雖然沒經驗,但也了解問及查能幫助解決問題.網路上眾多媽媽們的經驗談及醫生的建議絶對是在

不傷害小孩下最好的方法.

排除身體構造異常的因素,剩下的就是用對方法讓小孩吃飯,在活動力正常下,餓一餐是不可能造成對身體有任何損傷,因為

孩子不吃飯拿他沒輒,就懷疑是身體出問題,要去看醫生,不就像自己考試考不好,懷疑老師不會教??書不對??怎麼不說自己

沒用對方式念書?


還有保母協會的講師建議保母帶勛勛去看復健科??這實在讓人傻眼.雖說出發點是良善,但也要看看接收訊息的人是否夠分

辨哪些方法才是合理正常的??說說那個建議要去看復健科的講師,是否了解小孩的狀況?年紀?這種建議一點也不專業.


長輩們的關心及愛護勛勛的心是不容置喙的,但在做父母的立場下跟著接收這些未經證實的建議我的壓力不比勛勛不吃飯

的壓力小.我歡迎大家愛護疼愛勛勛,但教養或教育的事是父母的事,學習永遠都在,但教育的事不開始教並不是要他輸在起

跑點,相反的,贏在起跑點的人未必能贏在終點.

而教養的事我很堅持,在還沒生小孩前,外出常看到家長明明在旁邊,小孩眼裡沒父母的亂吼亂哭,甚至躺在地上不離開,這種

行為我很反感,也告訴自己有那麼一天有小孩絶對不要發生這種事.

小孩會有這種行為,父母要負大多數的責任,我承認我愛面子,我不希望我兒子外出被別人指指點點說規矩不好,如果連我自己

都看不慣別的小孩的哭鬧行為,那麼我就不會讓勛勛變成這樣的小孩.


最近這一連串的事讓我提起回家顧小孩的念頭,我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政府的留職停薪半年內有6成薪可領讓我很心動,之前

沒有起心動念是因為考量的點實在太多,另一方面是保母讓我很放心,我也不覺得我是個陪小孩的咖.

但因為小孩不吃飯在我看是稀鬆平常的狀況卻搞的這麼沸沸揚揚,加上勛勛也開始可以學些簡單的東西,把希望放在保母身上,

不如自己想想能多點什麼才是比較有建設性的想法!

但畢竟是個大決定,考量的點也要全面及延伸到育嬰假後工作的問題,當然如果能解決不吃飯的問題,這個決定不需要這麼即時

考慮,但如果問題持續甚至延伸其他教養問題,那麼決定就要提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sunny1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