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先來張快樂版的吧!

續上次的"小孩不吃飯,大家出意見" http://www.wretch.cc/blog/AlanandSunny/36166661

經過這半個多月晚上自己餵勛勛後,他己經知道時間到就是要乖乖坐好把飯吃完,湯喝完才能下椅子去玩.是說時間也沒
很長,所以現階段在養成習慣,定時定量,坐好吃飯才是王道的觀念!

勛勛是我的第一個孩子,沒啥經驗的我,常常用網路經驗+醫生專業來教養小孩.現在網路真發達,很多大型的媽媽寶寶討論
區可以按關鍵字搜尋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及經驗.
當然每個人提供的經驗不可能適用在每個小孩身上,當父母的都是邊學邊教,小孩學大人也學,這樣一起成長的.

我在很久以前出外用餐看到小孩子哭鬧不吃飯,把父母搞的很尷尬,早早結束原本愉快的用餐也影響別人吃飯的心情,我就
告訴自己以後自己有小孩絶對不要發生這種事.1歲半以後的小孩開始會看臉色,會從我們的說話情緒及單字猜測出我們大
概要表達的意思.

上圖勛勛自己吃冰淇淋吃的很開心的前半段我沒拍出來的是,我要他把自己丟在地上的玩具一個個撿回籃子裡,不論丟的有
多遠,或躺在桌底下,沙發下都要撿回來,我把冰淇淋放在顯眼但他拿不到的地方,問他要吃嗎?他現在很會說"好"尤其是他有
興趣的食物說的特別大聲.在把玩具都放好後,我要他自己去搬小椅子坐好才能吃,原以為這部份對他而言比較困難,沒想到
他真的自己完成這一連串的動作,一整個快速坐好在桌子前,等著享用做完事後的甜美點心!


再來張每天晚上都會上演一次的痛苦版吧!




基本上勛勛滿討厭穿圍兜的,如果能趕快吃到最愛的食物他不介意(首圖),但如果是吃正餐,他就不喜歡,所以小椅子下我
會墊一張報紙.

這種哭鬧圖每天晚上都會上演一次,但發生的時間會越來越晚,也就是一開始幾天一叫他坐好吃飯就開始哭了,要餵的
很久很久,但幾天後發現掙扎沒用,就會乖乖吃個一半的量後,受不了坐太久想玩但碗裡又還很多時才會開始哭.
我沒有什麼特殊方法,唯一就是"堅持",再"堅持",堅持一定要吃完,吃乾淨不論多久,吃完才能去玩.所以我的養成計劃讓
他在沒有很久的時間就開始知道每天晚上的特定時間是要吃飯的.

時間到吃飯 -->坐好吃到完 --> 吃玩去玩 (基本的)
時間內坐好吃到完 -->不挑食 -->吃玩去玩(進階的)

我現在還在基本階段實行,沒辦法在時間內用完餐,而且不挑食.在這裡所謂的不挑食是他喜歡吃重口味的,粥他不大愛,
我沒有特別為他做什麼餐點,就跟我們一起用餐,吃的一樣,只是份量比較少,而且比較小塊.當然偶爾也會摻雜一些淡口
味的食物,我不希望小小年紀就養成吃重口味或零食的壞習慣,對身體也不好.

在養成好好吃飯的計劃時,我們倆一起陪他吃飯,不看電視,桌上只有他的飯菜,等他專心吃完後我們才開始用餐,為什麼?
因為只要桌上有我們大人的飯菜,就算跟他碗裡的一模一樣,他也只吃我們碗裡的,拒絕自己碗裡的食物.
垷在慢慢的可以陪他吃我們也跟著吃,才不會餵飽他我們倆也餓昏了.哈哈!

現在他己經習慣時間到會坐好吃完才下來,(不然老木的白眼會飛來!!),因為之前太晚教他學著用幾乎長齊的牙齒學習
咀嚼,所以現在除了粥以外稍硬的食物,他會習慣性的吐出來,但我們會強迫的讓他學習去咀嚼,將近兩歲的年紀,很多正常
的小孩老早就會拿著工具學著自己吃飯,但勛勛還停留在習慣吃"泥狀物"的情況,真的不太妙.也因此我們會以"強迫"性去
讓小孩學習吃較硬的食物.其實年齡越小,越好導正,學習的速度也很快,現在己經能吃魚,肉,有時還跟著我們吃鹹酥雞,哈!

這一連串下來事實證明,父母的愛包含"教育""教養"的愛,教育的責任不能假手他人,耐心及堅定是面對不按牌裡出牌的小
孩比較好的方式.習慣的養成對大人好,對小孩更好.

我們夫妻倆對教育的態度到目前為止口徑一致,我是黑臉,老公是偶爾有正事時會扮黑臉平時是好把拔,也不干涉我帶小孩
的方式,讓我放心以較嚴格,堅定的態度教導勛勛不必擔心會有長輩或先生出面跟我唱反調.
我覺得夫妻的態度要一致,嚴格或溫和的取決在於個人,但基本上方向要一樣,小孩才不會在父母不同調的時侯學會看臉色,
找生存機會,把原本應該養成學習的事給放一邊,這也會影響長大後只學會找縫鑽,但實質上卻很浮動的生活,做事準則是很
不對的.

在開始邁入教育小孩的路,其實也在檢視自己一直以來的生活常規,做事做人態度,希望小孩照規矩來,得先問問身為父母的
自己有沒有也按規矩來?
父母是孩子的鏡子一點也沒錯,才一歲多己經開始模仿我們的說話方式,生活大小事,所以這時面對孩子我們要更謹慎,盡力
營造一個自然,合於倫理,規矩,溫暖的家庭中成長!

大家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sunny1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