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先生結緍將近4年,雖然我們住的是透天厝,但在結緍前公公希望給我們自己的空間,
在裝潢時我及小叔都有自己的廚房及門戶,一關起門後就是屬於自己的天地.
在緍後一開始偶爾也會自己下廚,但難免缺乏動力,加上廚藝不佳,下廚機會其實不多.

大約兩年前公婆提出要我每星期六中午煮一餐給他們吃,一開始我滿擔心的,
一方面自己廚藝不精,另一方面公公吃全素,煮葷食都有難度了,更何況是素食!
還好他們兩位長輩都不挑食,也不會批評,還很惜福的把菜吃光光,
也因而我的壓力稍稍減輕,開始了精進廚藝的過程.
從看型男大主廚的阿基師及詹姆士PK,買食譜回來自己研究,到實際去上料理課,
說實話,慢慢的從覺得很困難到比較上手,到目前為止還能請朋友偶爾來家裡用餐,
稱不上會弄什麼辦桌澎湃料理啦!
但家常菜,牛肉麵,自己包水餃等等都難不倒我呢 <----開始臭屁起來,自我感覺良好的老木!
我的心得是~
煮飯就像開車,拿到駕照但一開始不敢上路,後來就根本不敢碰方向盤的道理是相同的,
要煮多少,調味料要加多少,並不是光靠食譜就能拿捏得宜,要靠經驗,而經驗靠累積而來,
食譜真的只是參考,說真的,鍋在熱時,你哪有多餘的時間去翻食譜再找湯匙算計幾分之幾匙的,
全部都要靠經驗的累積,會越來越得心應手,越來越有成就感唷!
尤其是當我先生把我煮的東西都吃光時,那成就感真高呀~(有沒有很閃哪!哈)

因為平時是上班族,早上根本沒時間上菜市場,一個星期我只利用星期六早上去市場,
我住的新北市附近就有大大小小的菜市場,但買久了都習慣買那些特定的菜,
有的菜,肉有很重的味道(就是俗稱的ㄏㄟˋ請用台語發音),煮起來味道差一點,
在一次格友的分享文提到她最愛的市場是士東市場,雖然離我們家有點遠,畢竟它在天母,
但去了一次後我就愛上了,每個星期六必定往士東市場報到,
遠歸遠,但能買到好食材,煮的健康又美味,這趟路值得啦!
我一個星期去一趟,除了中午大家一起吃的那一餐外,還會多買在平日晚上5天煮個3天左右,
下班回到家大概是6點半,接了勛勛,再利用個40分鐘左右,通常能快速做個3菜1湯,
我們兩個吃的愉快,又不用煩惱今晚又要去哪裡吃了,其實一舉好幾得.
家常菜要變化,先生才不會吃煩,但買一種菜有時煮了一道後面就不知如何變化,
改天有時間再來分享快速上菜吧!希望大家都能吃的健康又愉快!

士東市場是全台北,可能甚至全省排名前三名的傳統市場,
你有去過傳統市場裡放著冷氣,還播著交響樂的傳統市場嗎?應該很少,可以說沒有吧!
這裡就是,天氣很炎熱的現在,走進士東市場,一陣涼意,還有音樂可以欣賞,
眼前的所有攤位各具特色,想吃想買什麼都有,連特殊少見食材都能在這裡買的到,
叫它第一名是實至名歸!





▼它們使用先進的太陽光電系統發電,很環保的市場!


▼整齊 乾淨 明亮的走道,讓你懷疑你在傳統市場裡嗎?




因為這天忙著買中午要煮的東西,再加上不好意思偷偷拍,就來介紹我常去的幾個攤位吧!

▼這家的青菜都排列的很整齊,老闆娘人很客氣,東西沒有特別貴,一般的蔬果都有,
當然,如果你想買一些特別的食材,如:新鮮百合,日本山藥,荸薺等等,這裡也都找的到.
如果你買的太多或太重,還能寄放在老闆娘這裡,等你要回家前再來拿就可以了!


▼他們的生意好,流動率高,菜自然新鮮沒話說,加上沒在大太陽下曝曬,所以菜看來都很綠很水.
你看那個高麗菜是"桃太郎"型的,這種是山上來的,所以口感特別脆!


▼而且還有大大的招牌告訴你,這是吉園圃的安全蔬果哦!
買起來安心,吃下去健康有保障!想買什麼這裡分門別類都有!


▼接下來這攤我也很愛,但價格稍高
因為它們就像招牌上寫的自耕自賣,不弄農藥,在陽明山上種值,所以很多太太來這裡必到這採買.
現在很多蔬菜都含很多農藥,不管洗了幾次都還有殘留,為了健康,買天然的是值得的!
我在跟老闆溝通要拍照時,他不旦歡迎,要希望我到他們農場去拍,把更多健康無毒的訊息傳給更多人知道.






▼你看它們家的菜,偶爾還有小蟲來寄居,表示真的沒農藥,有的上面還有一個個的洞洞,
雖然不漂亮,但吃的很放心!


▼這是它們家的鵝白菜,很大棵吼!
 很脆甜,很好吃哦,拿來炒超有水份的!


▼所有你看的到的都是它們自種的,很厲害吧!你看左下角的葉菜類都被蟲蟲咬的一個洞一個洞的!


▼這攤魚在很有名的握壽司--阿吉師旁邊,沒有招牌,但生意超好,
因為他們家的魚貨都很新鮮,要早點來,不然左邊右邊都是功力一流的歐巴桑,
如果不是老闆娘認識我,肯定搶不過這些師傅級的!
這家的魚貨在新北市的市場內比較少看到,不然就是賣的很貴,雖然它們沒有特別便宜,
但可以選擇更多,而且很新鮮,煎完魚的廚房不會有味道,因為夠新鮮,夠好吃,所以值得早點來!


▼這些就是傳說中一流的歐巴桑!今天還算少,有時買魚得用搶的!也太可怕了吧!


▼接下來要講一下我常買的豬肉攤位
底下是老闆的照片,有沒有好年輕,而且一點也沒有豬肉攤老闆的印象(<---什麼印象!一臉橫肉?哈!)
他們家的東西又乾淨又整齊,我沒看過這麼乾淨的,沒有蒼蠅在飛,砧板白白淨淨的,一看就很放心,
你有買過肉是有很重的"肉"味的嗎?那是不新鮮的!
一看就知道它們家的肉絶對新鮮沒味道,而且老闆還有很貼心的代切服務哦,
幫你分包分一份一份的弄好,還把日期寫在塑膠袋上面,乾乾淨淨的,要煮的時侯拿一份下來退冰就可以了!
真的是值得推薦的攤位!




▼很乾淨吼!
   你看看那個砧板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它們家的貢丸當初是要做給自己小孩吃的,後來有熟客買了覺得很好吃,才拿出來賣,所有的成份都是肉,
沒有含什麼化學加彈性的原料,我婆婆對他們家的丸子一吃就愛上了,後來也吃不慣其他家的.
還有火鍋肉片,你沒看過松阪肉片吧!一盒一盒的,把肥油都去除,切的薄薄的,用過他們家的肉片後,
火鍋料的肉片就一直都光顧這家的,不去超市買那種冷凍超久的無味肉片!


▼今天沒買牛肉,改天買牛肉,要強推這個在豬肉攤隔壁的牛嫂牛肉,全都是掛保證的台灣牛,
而且都是溫體牛,來晚了就買不到你想要的部位.
你買牛肉,老闆娘還會送你牛大骨熬湯,很適合弄給小朋友喝,有營養又健康!
你看這兩攤都是生肉區,但前面的走道及排水溝乾乾淨淨,真該為這個環境給好幾個讚!


▼猜到這家是在賣什麼嗎?
我要拍招牌時,老闆娘很不好意思的告訴我,它們家的招牌很久沒換新的了,
我說,一點也不,現在不就流行復古嗎?呵呵!
它們賣南北雜貨,而且~~什麼都有


▼小到米,所有的殼物類,及各式各樣的調味料,國內國外的都有,而且你找不到的直接問老闆娘,
她很熱心的會告訴你哪種最適合




▼我想拍美麗的老闆娘,但她一直閃躲,不好意思.
我最喜歡來跟她買雞蛋,因為是南部直送的土雞蛋,特別香濃,我婆婆及我媽則偏好他們家的豆皮,
因為是自己油炸的,跟外頭買到有一個油埃味相比,這裡的又乾淨又有豆香味.
也是一樣,吃了他們家的就"黏"(台)住了,變成忠實顧客了.我想這裡有大半的客人都是一樣的吧!哈!









▼有機及素食常畫上等號吼!
我是因為要找公公吃的有機素食才慢慢了解有機及素食食材.
這家生意很好,有越來越多走向有機食材的世界,連我也是,因為要準備給長輩吃,擔心食材不夠好,
後來找上這家,也是一試成主顧,而且熱情的老闆娘本身也吃素,還會教我素食簡易食譜,
真是間很有人情味的店家啊!


▼他們一邊是賣乾貨,一邊是新鮮蔬果,價格當然較高,但品質有一定的保證.
每個星期會不固定的有當季新鮮水果,都是確認採有機農法耕種,很值得推廣!








▼這一攤是專賣一些"佛跳牆"裡才有的食材啦!
很多東西都是活的,我比較常來買蛤仔及蜆,因為先生工作時間很長的關係,
長期下期很傷肝,我會買新鮮的蜆回去自己料理,做成護肝的蜆湯,不買瓶瓶罐罐的那種,
自己做最健康也最安心!


▼可愛的老闆娘跟她的女兒,聽到我要拍照,就有點害羞的比"YA"!哈!




▼除了常見的種類外,還有比較特別的~就是野生的蛤仔,口感更好,以及一些特別的海產!
所以要煮家常菜方便,你想變換新料理,也很方便,一個市場就能搞定所有食材!




▼最後我要介紹這間我常光顧的製麵店
我最喜歡在這裡買蛋餅皮,先生常在晚上肚子餓,想吃鹹的.
在看過格友介紹後買了一次蛋餅皮回去,配上土雞蛋,一整個香噴噴的,
那個蛋餅皮在我們家銷路很快,吃起來QQ的,連朋友要吃宵夜來我家,也都弄這個,也說讚啦!
其他的像是春捲皮,餃子皮品質都非常的好,己經不是很好可以形容了啦!


▼士東市場的優點就是不管哪一攤,都是這麼乾淨,開放式的工作環境,讓你一目了然你吃進去了什麼.


▼種類繁多,而且都真材實料,一點都不偷工減料,讓人很放心




以上這幾攤是我每個星期必定造訪的攤位,當然市場內還有好多很讚的攤位,如果要購買時也常造訪的,
每個人都很熱情也很好相處,不會因為我是年輕的媽媽,不懂買菜的行情,就不老實,相反的還會提供意見,
讓我在選購食材時更了解如何花錢選好食材!

忙的沒有空做菜嗎??偶爾上一上菜市場,親手做一頓家常好料,
   相信老公小孩一定很開心,也吃的很健康!

參考網站:
Amy & Anthony 
http://www.wretch.cc/blog/amy0313/31628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sunny1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